當家庭祕密甦醒時「過去就是現在,它也是未來,我們希望消除過去不愉快的記憶,生命卻不允許。」——尤金.歐尼爾(Eugent Oneill)口述:楊蓓.文字整理=楊雅亭通常會帶進家族治療的祕密多是對家庭有負向影響的事件。那麼什麼是祕密?家庭祕密又是如何形成?我先為祕密下個簡單的定義,它是一樁別人不知道,只有自己知道的事件。而祕密的判斷不斷地改變,過去被家庭認為見不得光,或者擔心被發現會破壞家庭關係的事件,時光變遷之後,人們在態度上可能已有很大的轉變。我舉個例子,1987年,政府開放大陸探親,許多遲暮的老兵返辦公室出租鄉祭祖、探望家人,當時台灣人的物質生活明顯好過大陸,以致於有些大陸人來台灣認親,甚至爆發分財產風波,衍伸許多家庭問題。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,這幾年來兩岸互動頻繁、大陸經濟崛起,兩岸家庭也逐漸進入到第二、三代,過去被認定是製造家庭問題的大陸手足,現在反倒可能成為協助家庭度過危機的助力。同樣地,當年掩藏的祕密被翻置檯面,詮釋觀點也會轉變,那就是家庭工作者的工作重點,「讓個案以當下的眼光,重新看待家庭祕密。祕密擁有新的覺知、意義,甚至進而滋潤整個家庭。」我認識一位年輕的朋友,從小就覺得家裡充斥著融資一股疏離的氛圍,他僅能親近唯一疼愛他的母親,對於那個家,他深感遺憾。偶然間,他發現母親不孕的事實!他大膽問媽媽自己的身世,這才知道自己被領養的祕密。祕密持續發酵,直到念了大學,他下定決心要透過助人工作所學,重新修補家庭關係。我曾問他是否想過要尋找親生父母?他說,與母親討論後,都覺得機會渺茫,所以放棄了。有意思的是孩子知道祕密後,對家的回饋是正向的;疑雲有了答案,人也找到適當的家庭位置。他才明白,極度內疚不孕的母親,基於補償心理,只得以討好家人的方式,為自己掙得生存的空間;而父親寧可承接長花蓮民宿輩傳宗接代的壓力,也不願辜負母親,終究只能無力地與妻兒冷漠相對;他也終於瞭解,從小擔心不被家人接納的恐懼原來其來有自。祕密揭曉後,他懂得母親的委屈、諒解父子關係的疏離,也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抉擇。所以我們不能說,祕密會為家庭帶來正向,或是負向的影響,而是要討論要如何將祕密轉化成凝聚家庭關係的動力。情結的小祕密 祕密無處不在,有些是影響人生的大事,有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,卻隱然危及家庭關係。舉個極端的例子,我和一位躁鬱症的學生會談時,只要一談到父親,學生就充滿敵意。他的病情似乎與父親脫不了關係結婚西裝,所以我問他:「你爸虐待過你嗎?」他搖搖頭,傷心地哭著說一段故事,「小時候,我到外頭玩耍,結果一不小心摔個大跤,膝蓋擦破皮,我哭著跑回家找爸爸擦藥,可是爸爸竟然忙著招呼客人,要我去找姐姐擦藥!」我很驚訝那樣的事件,讓他如此耿耿於懷。我再問他:「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父親不喜歡你?」他說:「事件之後。」當年得不到父親安慰的小男孩,在腦海裡烙下一道印記:「原來爸爸不愛我。」父親不愛他嗎?我記得學生在課堂上發病,是他的父親趕到學校,帶他去看醫生,我可以感受到父親對孩子的愛,所以我建議學生把父親找吳哥窟來一起聊聊。我請學生對著父親重說這段往事,他依然邊說邊哭,可見事件帶給他的殺傷力,而坐在身邊的父親,卻聽得傻眼說:「我完全沒印象!」隨後我讓父子倆進行一場對話,父親流下眼淚,深深地為當年的無心之過跟孩子道歉,他終於鬆口氣說:「現在我總算明白,我唯一的寶貝兒子疏遠我的理由。」當時我心想,一個事件打成一個結,所形成的祕密,影響還真大!情結的小祕密充斥在家族治療裡,只是專書很少論及,反而在討論生命中的大事件,如家暴、亂倫、外遇、性別認同等等,可想而知,當個人經驗重大創傷,身心經歷很大的苦痛,念長灘島頭也更容易執著,久而久之,生活就這麼被僵持的祕密給占領,陷入萬劫不復。分享祕密,也是人類的祕密力量 然而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說,沒有祕密是最舒服的狀態,我們以如實樣貌與外界互動,但是在缺乏尊重隱私的現代社會,有時候守密卻是一層保護,讓我們在隱私的空間中,慢慢地消化事件,學習自我瞭解。只是有時候得付出很大的代價,在掩飾的過程中,內心總覺得哪裡不對勁,為了遮蓋那種不舒服的感覺,只好不斷呈現虛假的自我,以圓謊,或是沉默承擔一切。雖然說擁有祕密是人類的天性,但是能夠彼此信賴、分享祕密,也是人類的祕21世紀房屋仲介密力量。祕密最大的考驗是揭露後,出賣、背叛、謊言……,像是飛揚的塵灰,遮蓋家的寧靜,等塵埃落定後,家庭已是傷痕累累。而家庭工作者的功能就在轉化祕密所引爆出來的能量,使家庭中的每個人由祕密中被滋潤。我記得解嚴那段時間,有些年輕的社工或是諮商人員,經常覺得很難跟老兵溝通,卻忘了,一個老兵的故事,即是一段歷史縮影,如果能夠整合系統觀,以家庭系統、文化背景、時代變遷……來看待一個生命的生成,肯定是增添工作的豐富度,否則單從心理困境來切入,經常覺得深刻度不足。遺憾的是,教育提供的整合訓練並不扎實,節能燈具以致於社工人員在處理高風險家庭,成效不章。具備足夠的家族系統訓練,比較能夠四兩撥千金,而不是見洞補洞。打個比方,在薩提爾的家族治療理論,我們學習探索家族成員的內心冰山,以重新建構彼此的瞭解與接納,找回家庭的連結;而結構學派則提供工作者對家庭角色功能覺察的敏銳度,從中看清家族成員在家庭的扮演位置,藉此調配、整合家庭成員的責任與期許,以降低介入造成的家庭風險。沒有治療師的陪伴,要如何降低祕密破壞家庭的風險呢?有一個最簡單的原則:找出願意傾聽的家人。當有人願意聆聽,說不出口的祕密,往往能夠出口房屋二胎,而且能夠說得明白。在聽與說之間,互相理解,共同找到面對困境的方式。但我要說,這真的不容易,當情緒來襲,我們通常很難專注、理智地傾聽;而等情緒過後,想回頭聆聽,敘說者又很可能封口了。家庭是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它總是以某種方式決定我們的人生。聆聽家庭祕密,像是踏上覺照生命實相的路徑,穿越了黑森林,我們從陰暗中超拔而出,心定、自信足,好好地承擔該承擔的責任,心就自由了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術後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l84wlog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